【本文来自《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归一下问题的本质:为什么大家不花钱?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这是一种社会现象,但又不是简简单单的上班的比不上班的收入低这么一句轻描淡写。

 

我爷爷退休的时候比我爸上班收入高,我爸退休的时候比我上班收入高,但是,当时社会处于通胀时期,只用了几年时间,上班的人的收入就高于退休的人的收入了,而现在,在工资收入不增的情况下,导致一部分退休人员的工资长时间高于上班的人,这才是问题。

 

而这句话还有另一层含义,就是对养老金双轨制的认识。养老金是从2014年开始并轨,10年过渡期,到2024年10月开始就不存在双轨制了。